椰子油生產過程

 

紅薑黃
Curcuma longa

 

黃薑黃的根莖所磨成的深黃色粉末為咖哩的主要香料之一,也用在南洋料理,嚐起來味苦而辛,帶點土味。薑黃粉可能是地球上最健康的香料,幾個世紀以來,這種古老的超級食物和咖哩粉中的主要成分已經被印度阿育吠陀醫學當作草藥使用,主成分薑黃素(curcumin)具有一些醫療保健的效果,因此薑黃也出現在中醫藥材中。但近年來,科學界也開始對薑黃的潛在健康益處表現出興趣。

 

 

 

 

 

 

 

 

 

 

 

 

白薑黃
Curcuma zedoaria

 

白薑黃原產於東南亞,跟黃薑黃一樣,白薑黃飽滿的根莖是可食用的。根莖的表皮是淺黃色,內部則是亮黃色,老化後會變成較深棕色。白薑黃的根莖聞起來有青芒果味,嚐起來則略帶苦味,廣泛用作藥物,這種物種被列入美國國家處方集IV,名為Zedoaria。白薑黃的根莖大量出口到歐洲,並在那裡通過蒸汽蒸餾提取其揮發油 作為香水、肥皂、食用油等。

 

 

 

 

 

 

 

 

 

 

黑薑黃
Curcuma caesia

 

黑薑黃是一種根莖為藍黑色的多年草本植物,原產於印度東北和中部,根莖表皮是深棕色、藍黑色或淺黃色,內部則為藍黑色,聞起來有微香甜味,但嚐起來卻是相當苦味。其根莖被推定藥理功效而具有高度的經濟價值,藥用屬性與白薑黃接近,藥用功效同樣來自其內含多種生物鹼及多酚類成份的揮發油,也於阿育吠陀醫學中所被提及。黑薑黃現已因濫採而被印度中央森林部列為瀕危物種。

 

 

 

 

 

 

 

束骨薑黃
Curcuma xanthorrhiza

 

束骨薑黃源自於印尼爪哇島,目前已散佈種植於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等地,是一種在東南亞廣泛傳播的藥用植物,也用於印尼菜的調味與印度咖哩。束骨薑黃的根莖比一般薑黃來得肥大,表皮呈現黃色、紅棕色或暗綠色,內部則為深橙色或棕色,味道辛辣刺激性且具有苦味。束骨薑黃除了具備一般薑黃的藥理功能外,還對肝臟的保健有特別的益處。

 

 

 

 

 

 

 

 

 

 市內電話: 03-4670337 聯繫郵件: tennenwe@gmail.com 聯繫地址: 桃園市中壢區執信一街165號